close
南台大震/土壤液化潛勢 非都更唯一指標

農曆年節前一陣突來的地震帶走我們很多南部鄉親的生命,也帶來了很多的疑問,在被廣為報導討論中有一項,就是土壤液化現象。本人研究主要就是土壤液化問題,在地震後第三天立即和團隊夥伴,日本來的森教授及兩位畢業學生郭士榮技師與余鍾琦工程師至現場進行調查。於詳細勘查過後,想在此做個說明,希望對社會大眾能與我們在這悲慟的經驗中學習並將知識流傳下去。導致土壤液化的禍首,主要就是鬆軟的砂性土壤在高地下水位中,受到能量足夠的搖晃下所造成的。三個條件缺一不可。發生土壤液化的地區,地面將充滿著地底噴出之砂土泥濘與區域會有下陷的現象。檢核本次受災區域,除溪頂里為明顯的土壤液化受災區外,其他都不是。溪頂里有廿戶以上的房子受到土壤液化的影響發生下沉的現象,連併式透天房的沉陷量介於三至十二公分間,最嚴重的三間獨棟透天分別是沉陷廿五、三十與四十五公分以及五度以上的傾斜。因未有人在本次土壤液化的災情下命損,溪頂里受災區受到正宗土壤液化的影響最大但卻少獲得討論。以結果論,本次災害前若根據液化潛勢區域判定都更對象的話,台南地區有數千戶以上房舍是在都更計畫範圍,但地震後真正發生土壤液化的區域只有一處,地震造成的影響大約只有被新聞報導一則。而其他嚴重受災區,卻未見土壤液化發生之蹤跡。這經驗呈現出,把土壤液化潛勢當作是都更依據倒是不完整的,主要是因為目前簡易技術對土壤液化的評估方法過於粗糙,也從無考慮建物的強度,建議應以更精良的計算與試驗技術針對土壤液化對建物影響進行詳細評估,方能更有效地進行判斷與執行都更。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7339/1499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eterrenf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