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畫最早玄奘取經圖 悟空牽白馬

圖擷自中新網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中國大陸敦煌研究院最近公布敦煌壁畫中現存的6幅「玄奘取經圖」,這是中國目前最早的玄奘取經圖,玄奘取經神話故事中的孫悟空在圖中毛髮披肩、手牽白馬,叛逆不羈神態躍然其上。玄奘取經故事因古典神話小說「西遊記」而家喻戶曉,書中以玄奘西行取經為題材,結合民間傳說故事,塑造了敢於反抗的叛逆者「美猴王」孫悟空。中新網說,這6幅取經圖即以玄奘與悟空兩個人物加以刻畫。敦煌研究院認為,玄奘取經圖出現在敦煌石窟壁畫中,有一定歷史原因。圖擷自中新網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敦煌研究院分析,敦煌藏經洞出土文獻中有關玄奘取經的事蹟多有記載,玄奘西行取經路過瓜州時得到地方官吏和民眾的冒險幫助,並因此留下一段廣泛流傳的歷險故事。畫師們發揮藝術想像力,讓這段故事畫上了墻。以榆林窟第2窟西壁北側的「取經圖」為例,身披袈裟的唐僧站在激流滾滾的岸邊,雙手合十,禮拜觀音。他身後的孫悟空毛髮披肩、頭戴金箍,一手牽白馬,一手舉在額前遙望觀音,卻不施禮。猴子頑皮、機敏及野性未泯的性格特徵,刻畫得惟妙惟肖。報導說,這些壁畫都繪製在甘肅瓜州境內西夏時代的洞窟中,是中國目前最早的玄奘取經圖,象徵性地表現了玄奘西行取經17年的艱苦歷程。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7332/14967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eterrenf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